包粽子 在我们南方,过节的习俗就是包粽子,而关于包粽子,还有一段关于我的趣事 舅妈说,春节来了,趁着有空儿,特意摘来来粽叶、糯米和豆豆,准备包粽子 我们把豆豆、粽叶、糯米洗干净,用三个盆盛好放在厨房的桌面上,舅爷负责捆用来缠粽子的线绳,舅妈负责包粽子,分工明确,开始投入“战斗”。 “小可,我一步一步慢慢包,你仔细看着,下次跟着我一块儿包。”舅妈对我说,只见她先拿一片粽叶,大头朝下平放在左手心,然后用右手捏住粽叶边,向里翻转卷成冰激凌蛋筒形状,然后,放点糯米压底儿,再放进一勺豆,再放点猪肉,再用糯米将肉和豆盖住。到了最关键的一步,粽子好看与否都在这一步了,就是包粽子,左手握粽子成手枪状,将粽子捏扁,左手心里有一个角,虎口处有一个角,大拇指尖和食指尖捏出两个角,一共四个角,右手平握住粽叶的上缘,往下压盖住填满的糯米,多余的粽叶窝在侧面,一个漂亮的粽子就变出来了。最后用线绳缠上二三圈,系成活扣,大功告成。舅妈把包好的粽子放在簸箕上,接着再包一个。 看着一个个漂亮的粽子从舅妈灵巧的手里飞出落在簸箕里,我可馋了,恨不得将粽子全部吞下。把包好的粽子拎来拎去。舅妈看见了看见了,就说:“别急,还有最后一步呢。”舅妈把粽子放进锅里蒸熟,几分钟后,热气腾腾的粽子端上了桌,被切成了片。我立刻将粽子放入嘴里品尝,嗯,糯米的清香去除了豆豆的腥味儿,加上肉的可口,吃着吃着,就想到用“美”来形容。 包粽子不仅是对美味的留恋,也是对春节的向往,如此好吃的粽子,你今天吃了吗? 本文来源:https://www.wddqw.com/doc/cf08a44fda38376baf1faee9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