赠人玫瑰,手有余香 南山寺的住持突然得了重病,请了许多郎中,用了很多药,都不见好转。 后来有一个郎中建议:“要不要试试这种药?” 他说出了药的名称,这是一种名贵的药材,需要每年春天连花带枝地一起采摘,这种药材一枝要卖到当时的10多两银子,南山寺后面的南山里就有,那药材生长在悬崖峭壁上,数量又少,极难采摘。有一位信佛的药农听说此事后,心甘情愿地把一枝药材捐献了出来,布施。住持服用之后,病奇迹般地好了。 这年春天,住持就开始让寺里的徒弟上山采药。这些徒弟个个年轻力壮,有的还有一身好功夫,所以每年总能采摘到一两枝这样的药材。住持总是精心挑选一枝给这个药农。转眼间九年过去了,寺庙里的光景也不宽裕。好多徒弟对住持的做法不解:“师父,我们用过他一枝,您还一枝就可以了,哪有年年要给他一枝的?” 这天坐禅,住持就问:“我们一共给了送药的施主几枝药材啊?” 徒弟们异口同声地说:“九枝。”只有一个徒弟不开口。 住持就跟那个徒弟说:“你过来。” 那个徒弟说:“一枝。” 住持又问:“何解?” 那个徒弟说:“没有一,哪来九?” 其他的徒弟恍然大悟。住持就将之后的住持之位传于他,然后圆寂了。 所谓滴水之恩,涌泉相报,再贵的东西都无法和一个生命相比。 真善无价值,只有世人总喜欢用钱财来衡量一个人的慈悲心。没有爱的生活,我们人的生活就像一片荒漠。 要学会爱别人,贵人就来自于广结善缘。赠人玫瑰,手有余香。 本文来源:https://www.wddqw.com/doc/2f79fd4ca56e58fafab069dc5022aaea998f4182.html